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台中縣豐原市立圖書館館藏發展政策

壹、前言
台中縣豐原市立圖書館依「圖書館法」屬市立公共圖書館類型。以豐原市之社會大眾為主要的服務對象,提供圖書資訊服務,推廣社會教育及辦理各項文化活動。故制定本館之館藏發展政策供為圖書館發展之方針,並充分掌握讀者之需求以達成下列目標:
一、保存本市文化資產。
二、培養市民文化素質,提高民眾生活品質。
三、充實圖書、期刊及視聽軟體,將文化活動融入休閒之中。

貳、社區分析
一、本市概述
豐原舊名為「葫蘆墩」今為台中縣之所在地,葫蘆墩地名的由來,據史料所載:豐原市附近一帶地區,在康熙年間,猶為原始景觀,草萊遍野松柏叢生,先住民稱之「泰耶爾墩」,即為松柏林之意。
一說「葫蘆墩」係為土著族「泰耶爾墩」之譯音而來,或以本市舊有「墩腳」與下南,坑有三小丘,形如葫蘆,故取其名。
康熙二十三年(西元一六八四年),置台灣為一府三縣,本市隸屬諸羅縣。
清雍正十一年(西元一七三三年),張達京著手開墾土地興鑿水圳,始由廣東引進許多移民來此,從此漢人在此落腳。光緒十二年(西元一八八六年)葫蘆墩設巡撿衙門,豐原置官始於此;嗣而復將束東上堡保甲局(聯保局)移駐葫蘆墩街,因之岸裡大社之繁華,取而代之。巡府劉銘傳來台,看見本市土地肥沃物產富饒,命名為〔富春鄉〕,由於豐原市水質佳、又出美女,於是便有〔小蘇州〕之稱。當時本市改由台灣縣管轄。
以開發而言,豐原係為岸裡社之延伸,當時,為原住民平埔族「拍宰海」(PAZEH或PAZZEHE)族群所盤据,轄內有葫蘆墩(FULUTON)、崎仔腳(一作岐仔下)、烏牛欄(AURAN)、翁仔(BARLAEON)、樸仔籬(POALY或作ABOUAN POALY)諸小社,以麻薯屯為為酋長,俱為「岸裡社」(RAHO DO PURU)所屬。
日本據台後,將原本的台灣縣改為台中縣,後將今日的豐原、潭子、大雅、神岡、社口等地合併為〔豐原郡〕,開始有豐原之名。
台灣光復後民國三十九年十月二十一日台中縣設立,豐原成為縣治所在地,民國六十五年因人口漸增升格為縣轄市迄今。

二、本館概述
本館之籌設,緣於配合省府建立書香社會,達成一鄉鎮一圖書館之目標;乃配合市公所遷建計劃一併規劃設置現址。民國八十年四月,館內各項設施及圖書建檔工作,陸續完成,同年五月廿七日正式開館啟用,民國95年於圖書館旁再興建藝文館,形成豐原市一文化園區。
三、服務對象
本館服務對象以全豐原市居住民眾為主,所有設備與服務均以滿足讀者需求為前提,不分年齡、性別、職業、教育程度及宗教信仰,所有民眾皆有使用之權利。


參、館藏現況
本館館藏種類包括圖書、期刊、報紙、視聽資料等,截至97年月底止,本館館藏資料量大致如下:
1. 中文圖書(冊數):58,639
2. 外文圖書(冊數):1,938
3. 期刊(種數):140
4. 報紙(種數):12
5. 視聽資料(件):1,741














一樓:
1. 期刊閱報室:提供新聞姓、專業性、娛樂性、休閒性的各種當期期刊與報紙。
2. 展覽室:本館展覽區全年陸續舉辦各項藝文活動,包括民俗文物展、浮雕畫展、木貼畫展、貝殼畫展、生態攝影展....等。
3. 兒童閱覽室:目前藏書一萬三仟冊,各式各樣的兒童讀物讓兒童徜徉於知識寶庫中。一樓另外設有服務台,提供辦理借書證及各項諮詢。
二樓:本區全面採開架式閱覽服務,方便讀者查閱各類圖書資料。
1. 書庫:目前書庫藏書近四萬冊,借書還書採用電腦刷卡作業,利於各項資料統計。
2. 資料參考區:各類參考書、工具書,讀者可於館內自行查閱,但不外借。
3. 過期期刊外借區:各類期刊計24種,另有影印機一部,方便讀者蒐集資料。
三樓:
1. 綜合視聽室:寬敞的綜合視聽室可播映影碟、錄影帶等視聽欣賞,共有95席座位、鋼琴一台,是舉辦藝文活動的良好場所。
2. 研習教室:清優的研習環境,為各項研習進修的最佳場所。
3. 普通閱覽室:近一百席座位供民眾自修。
4. 個人視聽室:豐富視聽的資料,可供個人館內播放欣賞。


肆、館藏發展重點
依據本館設立之目的、任務及服務對象之需求,並考量公共圖書館之特性,館藏之建立與發展原則分為館藏資料範圍、館藏資料類型、館藏深度及特色館藏等來描述:
一、館藏資料範圍
(一)依本館服務之目的與任務、讀者需求及社區特性,提供使用者所需之館藏。
(二)配合地方特色,舉凡相關之區域性參考資料及豐原市政府施政建設資料均為館藏範圍。
(三)視聽資料之蒐藏以紙本資料無法取代之功能為主,並兼顧資料性與娛樂性。
二、館藏資料類型
本館除蒐藏紙本型式之圖書資料外,同時亦徵集其他型式媒體之資源,使館藏擁有各類型之資訊資源,增進資料保存與利用之便利。
將本館之資料類型分為下列三項:
(一)圖書
1. 中文圖書是本館藏書主體,主題內容包涵總類、哲學、宗教、自然科學、應用科學、社會科學、史地、語文、藝術等學科,以臺灣地區出版者為主要蒐藏範圍。
2. 外文圖書以英文為主,主題內容包涵總類、哲學、宗教、社會科學、語言、自然科學、應用科學、藝術、文學及史地等。
(二)期刊、報紙
本館所訂閱的期刊與報紙以中、英2種語文為主,提供讀者多元、快速與新穎的資訊。
(三)視聽資料
視聽資料的蒐集包括知識性、教育性、文化性及娛樂性之各種視聽及多媒體資料,在型式上包含數位影音光碟、光碟、錄音帶及錄影帶等多種型式,以符合多元化社會中使用者的需求。
三、館藏深度
本館館藏資料內容深度以滿足市民一般生活、休閒、學習與工作所需之資訊為主。
本館館藏深度之區分如下:
1. 「0」不蒐藏:此層級之館藏不蒐藏或不在採購範圍內。
2. 「1」不刻意蒐藏:此層級之館藏本館不刻意編列預算購買,但可接受民眾贈與。
3. 「2」一般館藏:此層級之館藏依據台中縣文化中心圖書館所開列之書單作為蒐藏。
4. 「3」特殊館藏:此層級之館藏為本館之特別蒐藏。包含刻意蒐藏及接受特殊贈與之蒐藏。
四、特色館藏
本館之特色館藏以美術類書籍為主要蒐藏。


伍、館藏選擇
一、選書人員
由本館所成立之「豐原市立圖書選書作業計畫小組」審核負責。
二、選書工具
1. 國際標準書號(ISBN)新書目錄。
2. 全國新書資訊月刊。
3. 全國新書資訊網。
4. 全國書目資訊網。
5. 書商或代理商送館之實書。
6. 網路書店或出版社網站之新書資訊。
三、採購方法
(一)一般訂購
由選書組所開出之書單為主,經核定預算之後,與書商協定購買。
(二)特殊訂購
讀者建構或是特約書商折扣較多的為主,並且與本館發展方針一致之書籍。
四、複本圖書選購原則
(一)資料具獨特內容及價值之特色圖書應盡力蒐集。
(二)讀者閱覽及借閱頻率較高之出版品,依據本館預約書購置規範,購置複本以滿足使用需求。
(三)配合各業務單位工作時所需之參考資料。
(四)配合本館辦理推廣活動時所需資料。
(五)配合專室或特色館藏閱覽典藏之需要。
五、受贈原則
本館歡迎、鼓勵各方的贈書,但不接受任何附加條件,以自由處理贈書為原則,凡贈書符合本館館藏發展政策者一律入藏,不符合本館館藏蒐藏範圍者,視其內容以轉贈或淘汰方式處理。


陸、館藏維護及評鑑
一、館藏維護
包括溫度濕度的控制、避免日光直接照射、破損圖書應補購置換或重新裝訂、清查盤點。考慮讀者之需求及本館對讀者所提供書目資料之準確性、可信度,館藏應定期或不定期全面盤點,可掌握實際館藏之數量,確認館藏記錄及修正館藏狀態,以維護館藏資料的正確性,若有遺失應評估是否補購。
二、館藏評鑑
分為「質」與「量」的評鑑,包含了專家評鑑法、書目核對法、成長量、成長率等方法。此外還有館藏使用情形分析與讀者流通分析。館藏評鑑有助於瞭解館藏之現況與使用情形、分析使用館藏之讀者習性與類型、做為館藏建置之參考與協助館藏發展政策的修訂。
三、館藏淘汰
本館館藏淘汰係依據圖書館法第十四條「圖書館如因館藏毀損滅失、喪失保存價值或不堪使用者,每年在不超過館藏量百分三範圍,得自行報廢」辦理淘汰。
淘汰標準如下:
1. 內容不符合本館館藏發展政策者。
2. 內容錯誤過時或經使用超過5年以上之圖書資料。
3. 書皮或內容嚴重殘缺、破損致無法閱讀者。
4. 單一閱覽單位內有過多之複本及使用率低且超過5年無人外借者。
另外館藏符合下列條件者,得予保存:
1. 全館複本少於2本之圖書資料。
2. 地方文獻。
3. 絕版圖書。
4. 珍善本圖書、特藏金石等。


柒、合作計畫
與本館館際連線之台中縣立文化中心、鄉、鎮、市立圖書館,皆可流通借書。

捌、讀者意見的處理
一、一般意見
當場可經由服務台館員處理或是投遞信箱,如果是電子郵件最慢則於7天內回應。
二、書籍建構
確認館藏無此書籍時,可經由填寫建構單經審核後於一個月內購買。不符合本館館藏發展政策者不予受理。


玖、館藏發展政策的訂定與修訂
本館館藏發展政策經由「館藏發展編訂小組」訂定編修,待送交館長於核定通過後發佈實施,並於適當時機隨時修訂更新以確保符合使用者之需求。

沒有留言: